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Proxomitron_第一個功課之Hello Yahoo ~

裝了Proxomitron也裝了sidki偉大(又大又複雜)的規則包,上大部分網頁都乾乾淨淨又快速,感覺真好!

BUT!這麼就結束了真是太可惜了!Proxo最大的優點就是自訂性高,當然要自己來玩玩看啊~,世上網頁千百萬種,語法規則推陳出新,哪天要是沒有總和規則包,還是說規則包剛好沒擋到,自己又不會寫,那不浪費了這麼優良的工具!(以上都是自我激勵的理由.....總得找些理由來支撐一下信念 XD)

首先要感謝http://forum.proxomitron.cn讓我能夠找到起手的資料,能夠一步一步跟著學習是比自己摸索還快的。

ok,現在假定沒有規則包,一開場就只有Proxo,要如何建立自己的規則呢?

一、目標

我看就拿台灣人最喜歡的首頁 -- 台灣Yahoo來開刀吧 XD



Yahoo首頁上都是連結,但是就是頁面上那三個廣告蠻礙眼的.....就是這個啦!第一個功課就是幹掉這三個廣告!





二、工具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要修改網頁通常要裝什麼dreamweaver之類的大東西,不必!我們只要「看看編碼」而已,不必大動作搞得很麻煩,所以呢~我只用了Firefox和他的外掛Firebug,不多說,看下面的圖就知道~

利用Firebug,將滑鼠游標移到下方左邊的編碼區,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網頁會出現相對應的區塊變色了~,這時候,記下變色的區塊的編碼開頭。
1.



這是< d i v id="ad_mntl">







2.




這是< d i v id="ad_exp">















3.



這是< d i v id="ad_et" class="ad">







三、設定

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工作囉~

1.在Proxo主程式底下,增加一個cfg檔,例如我的就是zop.cfg,然後在List資料夾裡增加一個txt檔,我設div.txt,因為上面三個廣告都是div開頭,要設別的名字也行,自己知道怎麼分類就好。

2.Copy default.cfg裡的[Global]整個區段(我的是[Global]到MaxCapURL = 100)到你自己的cfg。

3.在系統列的綠色金字塔上按右鍵,Load Config File選zop.cfg(你自己的cfg)

4.左鍵點一下綠色金字塔,跳出主視窗,選右邊的Config,再選上面的Blockfile,add選擇剛剛建立的div.txt(或你建立的任何規則表),list name輸入簡單的名字,我用div,點ok之後回到主畫面。

5.按右邊的Web page,再選New,出現一個大視窗,
(1)上方的Filter Name輸入任何一個好記的名字,這是這個過濾規則的名字。
(2)中間URL Match裡,寫tw.yahoo.com,不加http://跟後面的/,Byte Limit填入2560。(這個Byte Limit看說明是「你想擷取的區段的字數」,可以利用閱覽器的「檢視原始碼」將區段copy到word裡算字數,基本上這個數字越小越好,我們要擷取的三個廣告最大的字數在2100字以內,所以我設2560,要輸入2100也可以。)
(3)下面的Matching Expression是要輸入「符合你要擷取的片段」,這裡按右鍵,選Add blocklist的div(就是那個div.txt),選ok~回到上一層,可以看到列表上有出現你剛剛設的過濾規則的名字了,將前面框勾選起來,選下面的ok,回到主視窗。

6.點一下主視窗上方那兩張磁片,左邊的那張,那是儲存。

(到此為止,程式的設定就完成了,下面就要開始寫規則了。)

7.打開剛剛的div.txt,在裡面輸入< d i v id="ad_ * / d i v>
說明一下,規則是說我要擷取的是< d i v id="ad_開頭,*是開頭之後所有的內容,一直到 / d i v >為止,原本我是寫了三個,分別是
< d i v id="ad_exp" * / d i v >
< d i v id="ad_mntl" * / d i v >
< d i v id="ad_et" class="ad" * / d i v >
仔細一看....開頭< d i v id="ad_不是都一樣嘛?XD,所以三行改寫成一行,就變成< d i v id=" * / d i v >。
寫好之後儲存。

ok!在綠色金字塔上按右鍵,Load Config File選zop.cfg,確定一下有載入我的設定,
打開閱覽器(proxy記得設),輸入http://tw.yahoo.com, YEAH~~~廣告不見囉~~ XD

PS. 由於寫 < d i v > 這些會被blog看成程式碼,所以我都有空格,不要copy直接用,自己努力一點輸入吧!懶人!( ̄︿ ̄)@m
PS2. 本來每個解說都要弄圖,但是實在麻煩......就算了 XD....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狠一點把yahoo中間整個div id="middle"不想看,byte limit改很大了,可是沒有效耶,是我用div class=colpadding* /div用錯了嗎?

匿名 提到...

歐,我知道我問題出在哪裡了,謝謝~

Zop 提到...

這....我也不知道....那個colpadding*....
g跟*中間空一格試試看?

我先改改文章....等等再測試 (" ̄﹏ ̄)